科技处(最新版)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根据《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4年度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 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委 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委、市委全会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研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湛江实践的重大理论和观实问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湛江实践贡献社科智慧

二、研究方向

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研究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 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 湛江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绿美湛江生态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特色型现代海 洋城市等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对策研 究和湛江特色文化研究,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出谋献策, 推出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申报人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专长自定题目。

三、 项目设置

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4年度项目包括咨政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共建项目、委托项目共五类。

( )咨政项目

咨政项目研究必须紧扣湛江现实,立足转化应用,服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预期研究成果必须抓住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有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成果形式为调研报告(决策咨询报告),完成时间为3-6 个月,成果呈报市级决策层参阅。咨政项目拟立15项,每项拟资助2000元。

(二) 一般项目

一般项目分资助和非资助两种情况,资助项目拟立30项,每项拟资助5000元;非资助项目拟立90项。

(三)青年项目

青年项目面向湛江地区年龄40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旨在扶持青年社科人才,培育社科研究队伍。青年项目拟立14项,每项拟资助3000元。

(四)共建项目

共建项目由市社科规划立项,申报单位自筹经费。拟立17项,由单位组织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五)委托项目

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科发展需要委托组织研究,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申报办法

(一)项目申报面向全市,实行公开申报、平等竞争、择优立项的原则。申请人应当是申请市社科规划项目的实际负责 人,限为1 人。项目负责人必须是工作关系在湛江市的各大中 小学校、科研单位、党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 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 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项目负责人同年申请市社科 规划项目限为1 项。已获国家、广东省立项资助的项目,不得 重复申请市社科规划项目。已承担市社科规划项目尚未结项(以申请截止日期为准)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新的市社科规划项目,也不得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申请新的市社科规划项目。成果形式应为调研报告、研究报告、论文、专著等。调研报告 完成时间一般为一年,其中,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咨 政类调研报告,完成时间为3-6个月。研究报告、论文的完成 时间一般为1-2年,专著一般为2-3年。项目负责人亦可根据项目研究的实际需要在申请书提出预计结项时间。

(二)申报者要按要求如实填写《湛江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及《湛江市2024年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研究纲要》, 严守意识形态管理要求,保证不出现知识产权争议和弄虚作假 等违反科研诚信的情况。各单位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管理,严把意识形态关,落实科研诚信建设有关规定,组织和指导申报者进行申报

(三)提交的纸质版材料包括:1.《申请书》2A4纸双面打印,学院无需盖章),2.《研究纲要》6A4纸双面打印),3.2024年度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汇总表》1份(学院盖章)。电子版材料包括:《申请书》(word版),《研究纲要》word版),《项目申报汇总表》excel版)。纸质版材料报送到行政楼315,电子版发送到邮箱gdousk@163.com,邮件主题为“**单位+2024市社科规划项目”。

(四)申报期限自发文之日起至2024年4月16日止,逾期不予受理。已承担市社科规划项目尚未结项的从即日起至3月19日止可申请结项(逾期提交结项材料列入下半年结项评审,不得申报今年的项目),通过结项的可申请今年的项目。

五、 注意事项

以下注意事项是历年初审时容易出错的问题,请申请人及学院认真审核,以免退回。

(一)往年已获得湛江市社科联规划立项的项目负责人,在原项目未通过结项前,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也不能作为成员申请新的项目。

(二)申请人(项目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请1项市社科规划项 目,且不能作为项目成员参与其它项目申请;项目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项目的申请。

(三)申请一般项目非资助类的需在申请项目类别处填写“一般项目(非资助)”

(四)《项目研究纲要》应按《湛江市2024年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研究纲要》提示的格式填写,不能出现申报者中英文姓名和工作单位,纸质版与电子版的字体、格式、内容应完全一致。

(五)申报材料不得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剽窃的情形,不得存在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科学技术保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

    科技处联系人及电话:陈老师、林老师,239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