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最新版)

应激生物学团队在兽医学权威期刊上发表黄芩苷对猪上皮细胞抗炎抗氧化作用研究结果

发布者:成果科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

125日,我校滨海农业学院巨向红教授领衔的应激生物学团队在兽医学权威期刊《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即时影响因子3.412,农林科学二区)在线发表了题为Baicalin Alleviates LPS-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via NF-κB and Nrf2–HO1 Signaling Pathways in IPEC-J2 Cells的研究型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vets.2021.808233/full)。该文研究了黄芩苷对LPS诱导IPEC-J2细胞炎症和氧化反应的调控作用及机制,为黄芩苷用于治疗猪炎性肠病提供了理论基础。本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鲍明隆,通讯作者为动物医学系刘晓曦博士。

农业农村部194号公号规定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在此背景下,仔猪断奶应激综合症发病率率有所提高,仔猪肠道炎症也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因此,探索有效的中药或天然植物提取物对防治仔猪肠道炎症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该研究用脂多糖刺激猪肠上皮细胞(IPEC-J2细胞)构建炎症和氧化应激复合模型模拟仔猪断奶应激综合症,并用黄芩苷进行预处理,发现黄芩苷能通过抑制NF-κB信号通路和激活Nrf2-HO1信号通路的方式调节IPEC-J2细胞的炎症和氧化反应。该研究为黄芩苷治疗仔猪断奶应激综合症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海洋大学南海学者及广东海洋大学科研启动经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