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最新版)

刘春雷教授团队在著名大气科学期刊上发表北大西洋海气能量交换和经向热能输送的研究结果

发布者:成果科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

4月25日,我校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刘春雷教授团队与英国雷丁大学、剑桥大学合作,在大气科学期刊《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上发表了题为“Discrepancies in Simulated Ocean Net Surface Heat Fluxes over the North Atlantic”的研究论文 (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76-022-1360-7)。该文对北大西洋海气能量交换和经向热能输送进行了研究,发现热能传输被气候模式普遍低估。本文第一作者是刘春雷教授,其硕士研究生杨雅竹为第二作者,通讯作者是曹宁博士。

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 将海洋热量通过大西洋由南半球向北半球输送。这一过程显著影响北极和北大西洋的海洋气候以及欧亚大陆的气候,也决定了热带辐合带(ITCZ)的位置,从而影响全球能量和降雨的分布。 海洋净表面热通量在调节 AMOC 的变化以及区域和全球气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由于气候模式模拟中对涉及多尺度相互作用的物理过程描述不够,模拟的地表热通量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致使推导出的AMOC强度被普遍低估。该团队进一步研究了模式分辨率对模拟结果的影响,发现通过提高模式分辨率,可以更准确地模拟出到达地表的短波辐射通量和海表蒸发,改进北大西洋 26°N 以北的海表热通量和通过大西洋 26°N剖面的热能传输。

该研究得到了国际著名的科学新闻网站(phys.org,scienmag.co,eurekalert.org)、美国的AAAS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网站、英国今日新闻(UK Today News) 等外文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75036)、广东海洋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经费(R20001)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