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最新版)

水产学院夏立群教授、鲁义善教授在顶级水产期刊上发表鰤鱼诺卡氏菌研究进展的综述

发布者:成果科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

5月5日,我校水产学院夏立群教授、鲁义善教授在水产顶级期刊《Reviews in Aquaculture》(即时影响因子10.592,农林科学一区)在线发表了题为“A review on the pathogenic bacteriumNocardia seriolae: aetiology,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vaccine development”的综述论文(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11/raq.12691)。

Reviews in Aquaculture是国际顶级水产期刊,多年位居全球53种渔业类期刊第一,以发表对全球水产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综述类论文为主要宗旨。

鰤鱼诺卡氏菌(Nocardia seriolae)是一种革兰氏阳性分支丝状细菌,为鱼类诺卡氏菌病的主要病原。鰤鱼诺卡氏菌可感染42种海、淡水鱼类,已经严重危害到很多地区、特别亚洲的水产养殖业。该文对鰤鱼诺卡氏菌的宿主多样性、耐药性、基因型和表型、毒力因子、分子检测和疫苗研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还对鰤鱼诺卡氏菌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以期为进一步研究该菌的致病机理和防治手段提供帮助。

课题组长期从事鰤鱼诺卡氏菌病原生物学、致病机理及免疫防控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关于鰤鱼诺卡氏菌毒力基因、疫苗及检测的原创性论文21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PCT专利1项,在该领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论文完成单位为广东海洋大学和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水产学院研究生刘彦升为第一作者,夏立群教授和鲁义善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深圳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