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最新版)

应激生物学团队在多糖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壳聚糖跨膜转运和免疫增强机制研究成果

发布者:成果科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

壳寡糖有较强的抗菌、抗炎和免疫增强功能,具备开发为动物腹泻防控功能饲料添加剂的巨大潜力在动物机体内的跨膜转运方式机制尚不清楚。我校滨海农业学院巨向红教授领衔的应激生物学团队在该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930日,巨向红教授在多糖领域Top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即时影响因子 10.723, 中科院一区)发表了“Slc9a1 plays a vital role in chitosan oligosaccharide transport across the intestinal mucosa of mice”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2.120179);512日,在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即时影响因子5.714, 中科院二区)在线发表了题为“Chitosan oligosaccharide improves the mucosal immunity of small intestine through activating SIgA production in mice: Proteomic analysis”的研究型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ntimp.2022.108826

Chitosan oligosaccharide improves the mucosal immunity of small intestine through activating SIgA production in mice: Proteomic analysis一文,该团队发现:壳寡糖处理小鼠肠道主要差异基因蛋白显著富集到免疫相关功能,特别是肠黏膜免疫相关的网络通路。通过体内外试验的进一步验证,证实了壳寡糖通过激活SIgA生成通路而发挥免疫增强功能;在《Slc9a1 plays a vital role in chitosan oligosaccharide transport across the intestinal mucosa of mice》一文中,该团队通过多组学联合分析手段,发现β2-微球蛋白(B2m)、整合素β2 Itgb2)和溶质载体家族 9亚家族 a1Slc9a1)在壳寡糖转运中有明显响应。进一步,通过基因过表达/沉默技术,证实了肠道上皮细胞Slc9a1是壳寡糖转运的重要载体,其以继发性主动转运方式发挥转运功能。这为大分子物质跨膜转运机制的揭示提供了研究思路。

论文完成单位为广东海洋大学和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滨海农业学院研究生温佳颖为第一作者,巨向红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创新强校”重点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