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最新版)

我校在作物逆境响应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成果科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

近期,我校青年拔尖人才凌宇博士连续在权威期刊发表作物逆境胁迫响应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

一、农林科学权威期刊《RICE》发表水稻耐盐机制的相关研究:

2022年11月4日,我校滨海农业学院凌宇博士、郭建夫研究员等在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RICE》(SCI即时因子5.638,农林科学一区)在线发表了题为Variety-specific transcriptional and alternative splicing regulations modulate salt tolerance in rice from early stage of stress的研究型论文。该研究发现,耐盐水稻在盐胁迫初期更强烈地下调表达参与编码叶绿体和光合作用蛋白质的编码基因,该过程与胁迫条件下叶绿体降解失活的机制不同,可能是一种保护措施;因此,当盐胁迫时间延长时,耐盐水稻材料叶片的持绿性反而更好。此外,盐胁迫诱导的ROS清除系统的相关基因上调、核糖体蛋白的稳定性与水稻耐盐性呈正相关。进一步分析发现,除了基因型特异的转录调控,一些编码基因和长非编码在RNA前体剪接层面上也出现基因型特异的调控模式。该研究揭示了三个水稻品种基因差异性转录和RNA前体剪接调控与其耐盐性强弱的潜在关系。论文完成第一单位为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研究生简桂花、莫玉剑和胡燕为共同第一作者,凌宇博士和郭建夫教授为通讯作者。

二、植物科学权威期刊《Planta》发表的植物SR蛋白进化和胁迫响应的相关研究结果:

2022年9月9日,我校滨海农业学院凌宇博士在植物科学权威期刊 《PLANTA》 (SCI即时影响因子4.54,中科院二区)在线发表了题为Insights into sweet potato SR proteins: from evolution to species‑specific expression and alternative splicing的研究型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425-022-03965-5)。该研究以甘薯为实验材料,利用生物信息学手段鉴定了甘薯中24个SR蛋白基因,从基因序列、结构和盐、干旱和热应激响应等方面系统地分析了不同物种中SR蛋白及编码基因相似性和差异性,并揭示SR蛋白的编码基因本身的mRNA前体发生可变剪接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为进一步开展作物抗逆基因功能挖掘和利用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新思路。该项研究工作由广东海洋大学独立完成,文章第一作者为滨海农业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陈善兰,通讯作者为凌宇博士,朱宏波副教授为研究提供了材料和帮助。

以上研究获得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强校工程项目及广东海洋大学科研启动费等资助。